文章目录
  1. 1. #ifdef DEBUG宏定义理解
  2. 2. Xcode中定义
  3. 3. debug和release之间的关系
  4. 4. 切换debug和release版本
  5. 5. 号外

#ifdef DEBUG宏定义理解


在工程设置里有一些设置会对该工程自动产生一系列的宏,用以控制程序的编译和运行。如果你把代码夹在#ifdef DEBUG 和对应的 #endif 中间,那么这段代码只有在调试(DEBUG)下才会被编译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在RELEASE模式下,这些代码根本就不会存在于你的最终代码里头。

你可以手动实现DEBUG的定义如:

1
#define DEBUG

那么你的 #ifdef DEBUG 就会是真的。夹在中间的代码会进行编译,可以说,这些宏代码本身是面向编译器使用的,不要用来实现你的业务逻辑代码,这样会带来很不好的影响。这类宏定义的一个典型应用就是产生/屏蔽调试信息,看下面的例子

#ifdef DEBUG
NSLog(@"Debug 模式的代码...");
#else
// Release 模式的代码...
#endif

上面的代码在DEBUG 模式下是会输出一句话的,你可以把这种应用放在你希望对程序的执行过程进行跟踪的代码里,为它们加上一些‘痕迹’,方便你进行判断。而在其他模式(RELEASE)下,则没有任何操作。这样你就能为自己的代码带来一种非常实用的效果,既能在DEBUG模式下为你提供判断的依据,又能在最终的RELEASE版中方便的抛弃掉它们,而不需要你手动地删除掉那些代码。

Xcode中定义


其中的DEBUG是在Xcode默认的工程中已经定义好的,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添加其他常量定义。

在Xcode中,DEBUG位置为Xcode工程->TAGGETS->Build Setting->preProcessing,如图:

图片

在程序预定义宏的位置定义了。

debug和release之间的关系


在ios中,我们经常看到有debug和release两种模式。其实这两种模式分别表示发行版本和调试版本。

注意:Release是发行版本,比Debug版本有一些优化,文件比Debug文件小 Debug是调试版本,Debug和Release调用两个不同的底层库.
一、”Debug是调试版本,包括的程序信息更多”
二、只有DEBUG版的程序才能设置断点、单步执行、使用TRACE/ASSERT等调试输出语句。
三、REALEASE不包含任何调试信息,所以体积小、运行速度快。

切换debug和release版本


如果要测试在不同模式下代码的运行效果,可以选择Product->Scheme->Edit Scheme,修改Build Configuration即可,如下图所示:

图片

号外


推荐大家扫码关注下面二维码,iOS和Mac干货不断:
二维码

文章目录
  1. 1. #ifdef DEBUG宏定义理解
  2. 2. Xcode中定义
  3. 3. debug和release之间的关系
  4. 4. 切换debug和release版本
  5. 5. 号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