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
XZ_WeChat高仿微信聊天框架的搭建,工程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corderguo/XZ_WeChat

效果图展示:

1
2

做了两年IM相关工作了,去年是集成环信的SDK实现的IM功能,今年公司拥有自己的长连接服务器,于是从头自己定协议然后一步步实现了IM的整体功能,基本把微信IM有关的内容都实现了。最近开始整理过去的一些知识,于是先从聊天框架下手,整理出这个简易的聊天框架,方便大家学习交流。

该框架摘除了本地缓存的功能(这部分内容太多了),预留好缓存的方法,使得该框架尽可能的简洁实用,方便大家学习,我也会逐渐把该框架完善起来。

由于作者的电脑环境被折腾坏了,不能安装cocoapods来管理一些用到的三方,所以直接导入进了该框架,这一点大家不要学习。

该框架目前支持的消息类型:文本消息(包含表情),图片消息,语音消息,视频消息,文件消息(pdf,word,excel,ppt,png,html等格式)。

如果你想展示文件消息,你需要把文件拷贝到沙盒的/Library/Caches/Chat/File目录下,由于我以前是从PC端发送文件到手机端进行的展示,所以目前只能你手动拷贝了。

项目中展示的视频已经转成了mp4类型,而且也经过了压缩,语音也转换成了amr格式,节省流量的同时,可以和安卓端兼容。

你能从该框架学习到什么:

  • 聊天框架的搭建
  • 表情键盘的实现
  • 语音相关的知识
  • 视频相关的知识
  • 文件相关的功能
  • 转场动画相关的知识
  • 数据模型和尺寸模型分离
  • 你能清楚的了解到在实战项目中IM的实现

目前该框架这是初步,我还有好多功能没有加入进去,后续会慢慢加入,包括:

  • 消息的转发、拷贝、撤回
  • 文章的分享
  • 订阅号的功能
  • 红包的功能
  • 本地缓存的功能(其实很多功能都要基于数据库的,我把数据库去除掉后,很多功能就一块去除了)
  • 草稿箱的功能
  • 等等等还有好多好多

更新日志

10月8日:添加了消息的拷贝、删除、撤回功能,由于转发功能需要用到数据库所以我只添加了转发的UI,等添加了数据库后再完善。注意这里的只有自己的消息并且是发送成功的消息才可以撤回,我这里限制的是5分钟内的消息可以撤回,超过规定时间不允许撤回。

10月12日:添加了系统消息,当消息撤回的时候聊天界面上提示一条你撤回了一条消息的提示。当多人聊天的时候,如果一方撤回了一条消息,系统应该给你发送一条指令,根据这条指令你识别出是哪一条消息被撤回了,然后删除这条消息,并且插入一条谁谁撤回了一条消息

10月12日:适配xcode8.0,解决bug,如果用xcode8.0的模拟器访问相册时崩溃,则换成真机即可,我也是在升级到xcode8.0后遇到的问题,问题如下:

objc[6777]: Class PLBuildVersion is implemented 
in both /Applications/Xcode.        
app/Contents/Developer/Platforms/iPhoneSimulator.            
platform/Developer/SDKs/iPhoneSimulator.            
sdk/System/Library/PrivateFrameworks/AssetsLibraryServices.
framework/AssetsLibraryServices (0x1227c3910) and        
/Applications/Xcode.app/Contents/Developer/Platforms
/iPhoneSimulator.platform/Developer/SDKs
/iPhoneSimulator.    
sdk/System/Library/PrivateFrameworks/PhotoLibraryServices.
framework/PhotoLibraryServices (0x1225ed210).                 
One of the two will be used. Which one is undefined.

奇怪的是我原项目中没有遇到该问题,而抽出来的这个聊天框架却遇到了问题,我猜想是我项目中使用了cocoapods来管理三方,而该聊天框架中我是直接导入的,稍后我会集成cocoapods,尝试问题的解决。大家若有解决方法可以给我留言,大家共同提高。

如果你在学习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留言,大家共同提高。如果该框架能帮助到你,欢迎star,你的关注是我最大的动力,谢谢!

文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