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  1. 1. 试错?
  2. 2. 不要打断研发
  3. 3. 团队毒瘤
  4. 4. 坚定方向
  5. 5. 打磨产品

一个互联网产品从0到1,从创意到落地,需要经历的过程十分漫长、艰辛,按照“风险-收益模型”,互联网创业要么获得高额回报,要么可以收获极大的教训。

在经历几个创业项目(千万级风投)的失败后,我果然收获了极大的教训。

为了对项目内容进行保密,下文以 A、B、C 表示笔者参与过的三个互联网项目。

试错?

这几年,试错心理在互联网创业中普遍存在,也经常看到一些文章说,不要站着不动,去试,哪怕是错的,这种想法是十分有害的,在一个资金有限的创业团队里,一错可能就万劫不复。

根据笔者的观察,大部分的试错行为,本质其实是产品没想透,一些团队做产品时十分着急,恨不得马上能出来,产品没有经过严谨的推理流程,最后发现产品存在严重不符合商业逻辑,功能满足的是自己的需求,而非用户,便推卸责任,美其名曰——试错。

A项目的推进中,我们的产品没有经过很严谨地推理,产品来源于创始人的想法,产品经理火急火燎地出了原型,外包承接,就开始了,后来产品出来后,开始发现产品存在很多问题,开始改版,之前定下的推广计划基本上作废,团队浪费了几个月的时间。

很多错,是不需要试的,放下浮躁,冷静、严谨地思考产品与方向才是王道,当团队开始有试错的想法,可能就已经错了。

不要打断研发

产品诞生的前期,研发是主力,团队的重心应该80%放在研发团队上,通过严谨推理与讨论,确定下版本后,必须按着研发的计划走。

在这个过程中,最常犯错的是CEO,尤其是有很强控制欲的CEO,经常会对研发“指手画脚”,运营在此阶段也经常会热心提出很多意见与新功能,这本是一个好事情,但是技术人员一般会对进度过于乐观,低估时间,胡乱答应功能,最终时间赶,隐藏Bug多,所以除非存在严重的事故或相当紧急的事情,否则,请暂时压制住你满腔的热情,留到下一个版本中,打乱研发节奏,损失的将是未来数个版本。

A项目,产品着急地开始,在我加入团队前,产品就已经开始研发,中途发现很多功能没有想透,开始修改,修改后影响到了很多之前的产品逻辑,而因为修改,花费了大量时间,研发时间节点不肯推迟,那么最终这些影响并没有被很好的发现,后续版本为之十分头疼,而带着问题的版本发布出来,其实也只是给大众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与业界嘲笑罢了。

一开始就能理解并克制自己是很难的,通常要经过好几次项目失败后,才能深刻理解这一点,就在于这笔学费团队能不能承受。

从一开始就充分讨论清楚业务,不要等中途再来做大量修改,充分给予研发团队时间,新发现的需求,应该交由专人整理归纳,筛选后与下一版本开发。

团队毒瘤

很多创业团队在团队上想得过于简单,忽略了人这个不确定性因素,在打江山时期,只有靠谱的人,最终做出来的产品才会靠谱,大公司有管理体系压着,创业公司制度是不完善的,人有问题,说毒瘤并不为过,因为Ta对团队的伤害十分巨大。

B项目时期,老板大方,团队也积极有活力,但是团队中存在若干团队毒瘤,最终导致一个估时不长的项目,花了接近一年才上线。

这些团队毒瘤都有些什么特征呢?

自私
方便我一个,其它我不理,如果听到这种言论的话,不用犹豫,请他离开团队,尤其是研发团队中,B项目的延误大部分就是因为存在这样的人。

负能量
团队中,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人,什么事情都要吐槽,遇到难题总想逃避,在项目没按自己的想法推进时,就一直散播这样下去会XXX的言论。在A项目中,后期大量人员离职就是因为这样的人,也因此,项目最终结束了。

求安稳
有些人,上班只是为了安稳地生活,有些人,不要让Ta进入你的团队,因为创业团队没办法提供足够多的福利,并且比一般公司要辛苦得多,他们终将转化为自私者与负能量者。

能力弱
能力弱与没经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,但在应届生身上很难区分,但是一旦发现能力存在问题,换人,能力与职位不匹配是最大的悲剧,对双方都有伤害,慈不掌兵。

在HR招聘的时候,就必须严格地进行把关,千军易得,一将难求!

坚定方向

在三个项目中,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,一个CEO应该做些什么,有人说是战略,有人说统筹,而最终我观察得到的结果却是:坚定团队的方向,并在成员动摇的时候,告诉他,没问题!

所以团队坚定方向是很重要的,然而,失败的团队经常会存在更换方向的事情,比如

场景一
CEO:这个产品我觉得没搞头,我们换一个方向;

场景二
CEO:我们帮其他公司做一个产品,这样我们可以获得XX资源;

场景三
CEO:上线后研发应该也不忙了,我找一些外包项目来给你们做;

一个团队,拼了命去做一个产品,都未必能做好,何况顾左右而言他?

没准备好不要开始,准备好了就专注地坚持下去

打磨产品

在创业团队中,经常会有这样的一个声音:

我们先做这几个功能做了,先上线嘛,功能可以慢慢完善

如果你是用户,你第一次接触一个App时觉得它很简陋,功能缺胳膊少腿,你后续还会关注它吗?

打磨产品这个最重要的事情总是被遗忘,当你面临这样一个选择时

A、花1个月时间开发一个新功能
B、花1个月时间完善现有功能,改善用户体验

你会选择哪一个?

其实功能并不是越多越好,每个阶段的推广基本上只能围绕一个功能点,那是否把每个要推广的功能点的体验做好,流程做完善,功能做妥当,才是最重要的事情?

End.

这是一篇转载的文章,读完之后想到自己在创业公司的经历,非常理解作者在创业过程中的心酸和无奈。文中提到的问题基本是创业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,每一个问题都有可能导致项目的难产。千军易得,一将难求,创业起步时合适的人才真的太重要了。

原文链接:这里

 



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,干货大集合:

文章目录
  1. 1. 试错?
  2. 2. 不要打断研发
  3. 3. 团队毒瘤
  4. 4. 坚定方向
  5. 5. 打磨产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