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  1. 1. 步骤
  2. 2. 错误解决
  3. 3. 日志查看

根据上一篇文章的介绍,我们将App的头文件使用 class-dump 导出后,然后利用 theos 创建逆向的工程,编写 hook 的代码,从而达到修改某些功能的目的。但是有时候某些功能具体调用哪个方法我们不好定位,这时候就用到了 logify 来跟踪函数调用,从而定位到我们需要的函数。

logifytheos 的一个组件,logify 可以将一个头文件快速转换成已经包含打印信息的xm文件。当然如果某个类中的方法很少,你完全可以自己手动添加 NSLog 的打印信息,但是某个文件中的方法很多的时候,收到给每个方法添加日志信息,会浪费很多很多时间,logify 便是一个不错的工具。

我们以微信的聊天界面为例,假如在当前界面我收到红包消息的时候,我想确定是响应了哪个方法,方便分析抢红包的后续操作。

步骤

我们利用 Reveal 确定出了群聊界面的控制器名称为 BaseMsgContentViewController 并且利用 class-dump 将头文件导出,这个类中的方法特别多,接下来我们利用 logify 把该文件快速转换成已经包含打印信息的xm文件。

1
2
// 导出已添加日志信息的xm文件
logify.pl BaseMsgContentViewController.h > Tweak.xm

然后创建 theos工程,用我们刚才生成的 Tweak 替换刚才创建的 theos 项目的Tweak.xm。然后重新编译打包安装。

错误解决

logify.pl 生产的xm文件,有很多时候是编译不通过的,需要进行一些处理。

  • 删除 __weak
  • 删除 inout
  • 删除协议 ,或者在头部声明一下协议,@protocol XXXDelegate
  • 删除 HBLogDebug(@" = 0x%x", (unsigned int)r)
  • 替换类名为 void * ,比如将 XXPerson * 替换为 void * 因为都是指针类型。或者在头部声明一下,@class XXPerson

根据自己编译的时候报的具体错误,进行适当的修改即可。

日志查看

theos 工程重新打包安装成功后,重新打开微信的聊天界面,然后打开 Xcode -> Window -> Devices and Simulators 即可跟踪方法的调用。

Xcode9.0 之后该方法已经不方便查看了,使用 syslog 来实时查看日志。

在手机上安装两个插件:

  • syslogd to/var/log/syslog : 记录log
  • Core Utilities : 使用 tail 命令

theos 构建的逆向工程的 Makefile 文件中添加

1
DEBUG=1

比如查看微信的日志:

1
tail -f /var/log/syslog | grep WeChat

好了,接下来就可以根据实时查看微信的日志了,分析方法调用逻辑就一目了然了。

文章目录
  1. 1. 步骤
  2. 2. 错误解决
  3. 3. 日志查看